Tuesday, July 23, 2013

童年不要急着长大

菜园的其他阿姨告诉我们
种菜要施肥
不要手软
下的肥多菜才长得快
我看她们差不多每个星期都施肥
下手也很阔气
当然她们种的菜也遥遥领先
可是依照肥料的使用方法
是适量的每两个星期施一次
自己耕耘不就是为了吃健康的菜吗
过渡施肥不等于吃下肥料
哈       我又不是要跟你们比赛
我种菜也不是为了要吃菜
当然有收成才有满足感
播下种子
等待发芽
等待移植
等待施肥
等待喷洒自制的驱虫剂
等待厨馀肥料有没有功效
等待长大
等待收成
每一个步骤都那么新鲜
 
养育孩子也应该这样吧
不必怕输在起跑点
人家的孩子差不多每天忙着上补习班
我们家的孩子悠悠闲闲
当然她们也有补习~爸妈补习班
人家的孩子上才艺班
学钢琴学武术学画画学跳舞学游泳
我们家的孩子学种菜
其实她们在学校有参加舞蹈华乐和绘画已经很不错啦
学校都是聘请专才来教学生的
而且免费
 
一个小孩怎能专注学业又兼顾那么多技能
天才不是人人做
学那么多又学得不精
根本培养不出什么气质
更糟糕的培养出了傲气
这个我会那个我也会
曾经和孩子们讨论
尊长前勿现能
在朋友面前也一样
不要抢别人的光芒
让一让别人       别人高兴
就喜欢和你做朋友啦
 

 
番茄树长高了
要换比较长的支架
支撑得好
才有机会开花结果
 

No comments: